上海合成免疫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是上海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建设计划之一,正式组建于2020年11月。

合成免疫学是近年来生命科学与医学领域新兴的一个重要分支学科,致力于利用合成生物学工程技术克服天然免疫分子的局限性,研发人工合成细胞因子、细胞疗法、新结构抗体等新型免疫治疗药物及疗法。该领域已成为国际上研究与争夺的热点,具备了大规模产业化能力,孵化了大批新型药物及疗法进入临床,预期将在克服难治性疾病包括癌症、自身免疫病、重大传染病等发挥核心作用,从根本上改变现有的医疗格局。

本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定位是针对重大疾病研发新型抗体药物、免疫因子、基因治疗等合成免疫药物、疗法及创新技术,并提供技术咨询和技术服务、培养具有产业化意识的新型研发人才。最终建设成一个从实验室到商业转化的示范性标杆和合成免疫领域共性关键技术的研发、人才培养、国际交流、公共平台服务和产业转化的中心和基地。

本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由复旦大学牵头组建,由徐汇科委主管的成果转化平台上医中山免疫治疗技术转化中心,及复星医药旗下的创新药企上海剑桓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参与共建。建设期内拟重点建设四个研发平台:新型抗体药物快速研发及工程改造技术平台、人工合成功能性免疫分子技术平台、以人工合成免疫分子为基础的基因治疗技术平台、药物智能递送系统与工程化技术平台。